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微孔洞陶瓷散熱 以低熱容及高散熱能力創造散熱效能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199523_RZP4W1BN3JPQCW2PRB2A3&ct=1

王佳寧 現今散熱技術成熟的市場下不外乎鋁擠型散熱片、鋁壓鑄型散熱片、接合型製程散熱片、鍛造製程散熱片…等等。市面上使用最廣泛的散熱片製程,其製造方式是將鋁錠預熱,加溫到約520~540℃,並於高壓下讓鋁液流經擠型模具,做出具連續平行溝槽的散熱片初胚,再經由二次加工,將初胚裁剪、剖溝後製成散熱片。

一般常用的鋁擠型材料具有良好熱傳導率(約160~180 W/m.K)與加工性,為最普遍應用的製程。鋁擠型散熱片由於資本投資與生產成本較低,且具有低技術門檻、模具費低、開發期短優點,普遍用於較不受空間限制之桌上型電腦與伺服器上。

千如電機業務部經理李業興表示,千如電機於2003年開始鑽研陶瓷散熱片的材料特性及配方,期盼未來將會帶來一股新的散熱新趨。
然而鋁擠型散熱片受限製程,其形狀單純、欠缺變化,難以適應新產品的開發,且散熱鰭片(Fins)細長比有其限制(約<15),在有限空間下難以提高散熱面積與熱傳效率,散熱效果較差。在桌上型電腦工作頻率已達到3GHz以上,鋁擠型散熱片空間已受到壓縮,需尋求技術與材料上進一步突破。再者,鋁擠型散熱片由於技術門檻低與價格低之因素,獲利空間有限,於獲利不易下,其生產重心已逐漸轉往大陸。

隨3C產品朝輕薄化、小型化、高功能化及高頻化發展,散熱片市場也必須更為質輕、散熱瓦數高、節能及價廉等方向開發新技術。鋁材料具有質輕、價廉等優點,但也因必須同時具備輕薄化、小型化、高功能化,一般鋁製程散熱片已無法滿足實際散熱所需,其能源消費相對變大,故代之而起的為陶瓷散熱片或其他的散熱方式,藉由陶瓷材料的「低熱容」及「高散熱能力」達到需求的散熱效果並降低電腦耗能。

單台灣桌上型電腦用散熱片的產業需求已達1.4億片,而銅質散熱片受限於比重大、硬度及熔點高、價昂、不易量產等因素,故市場佔有率並不高,於應用上多採用鋁質散熱片。然而在3C產品推陳出新,運算速度不斷加快下,又考量產品的輕薄小型化,陶瓷散熱片的應用更為廣泛,在近年市場所需求量正逐年成長。

千如電機業務部經理李業興表示,陶瓷散熱片的優異性在相同單位體積下是優於銅和鋁散熱特性,並可降低EMI所產生之問題。包括低厚度、高散熱能力、絕緣、符合RoHS標準。

陶瓷散熱片主要定位與市場在機構薄型化及受限空間設計方面應用,較同體積鋁製散熱器之散熱表現更優異,而機構空間大的產品更適合微孔洞陶瓷散熱片應用。只要熱源在5W以下之熱源都可嘗試使用微孔洞陶瓷散熱片所帶來產品新設計理念。市場上有針對不同3C產品散熱需求製程設計的相關散熱片產品,在電腦運算速度不斷加快下,銅質散熱片已然成為今年市場主流,但銅製程散熱片受限於本身材料特性,量產不易;可撓性製程散熱片則需克服重量、價格及界面阻抗等問題,並於製程中減少流程,方能符合市場需求。

李業興同時表示,陶瓷散熱片於電子元件之應用非常廣泛,幾乎每台電腦皆有好幾組不同類型的散熱片來滿足散熱需求。隨著電腦運算速度的不斷加快,使得散熱問題日益嚴重,在有限空間內,如何提升散熱效果、節能而又不增加電子元件之重量,實為一個難以克服的問題。

近年來提倡綠色環保材料應用且不斷搶佔市場之下,「千如電機」了解未來市場對新材料發展的需求漸增。2003年開始鑽研材料特性及新配方,成功於2004年展開市場銷售為市場帶來一股新的散熱風潮,近兩年來「陶瓷散熱片」受到國/內外大廠的青睞,不斷將產品導入於新產品開發,未來勢必將會帶來一股新的散熱新趨勢。

藉由陶瓷材料本身所擁有的特性,研發出「低熱容」及「高散熱能力」的微孔洞化陶瓷散熱片達到散熱效能,透過了解陶瓷材料本身不蓄積熱量的特性,不斷測試研究後開發出微孔洞化結構之陶瓷散熱片,在同單位面積下可多出30%孔隙率,相同表面積相比之下可遠大於緻密表面材料之表面積,而相關陶瓷散熱元件亦可應用於LED TV/LCD TV、Notebook、M/B (Mother board)、Power Module、Network/ADSL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