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瘦體素、基因晶片 今年諾貝爾獎大熱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2/today-int3.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二○一○年的諾貝爾獎將從十月四日公布物理獎得主開始陸續揭曉,根據湯姆森路透資訊集團的預測,發現幹細胞、控制食慾荷爾蒙「瘦體素」( leptin),以及提出暗能量正促使宇宙膨脹、開發出「基因晶片」,都是今年可能獲獎人選。

醫學獎︰瘦體素荷爾蒙研究、幹細胞突破

湯姆森路透資訊集團專家潘德柏里,根據該公司資料庫中已發表論文被引用、使用頻率,做出得獎預測。他預測今年醫學獎可能得主包括:美國傑克森實驗室的柯曼與紐約洛克斐勒大學分子遺傳學教授弗里德曼合作發現和食慾、肥胖有關的「瘦體素」荷爾蒙研究,這兩人二十一日才獲得被視為諾貝爾獎風向球的美國拉斯克醫學研究獎。

另外兩組為:率先在骨髓中發現幹細胞的安大略癌症研究所細胞生物學家麥考洛區和生物物理學家提爾,以及二○○六年提出如何從普通皮膚細胞製造出「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PS)的日本京都大學學者山中伸彌和美國舊金山葛拉史東心血管疾病研究所;以及洛克斐勒大學免疫學家史坦曼發現樹突細胞扮演的免疫機制角色研究。

物理獎︰宇宙暗能量膨脹說、WMAP

物理學獎方面,潘德柏里預測:柏克萊加大的柏穆特、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瑞斯,以及澳洲國立大學的史密特等三名天文物理學家有關宇宙正在膨脹,以及暗能量如何從中影響的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班奈特、普林斯頓大學的佩吉和史柏格研究的「 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 (WMAP) ,此探測器讓科學家得以測量宇宙的體積、形狀和組成。

化學獎︰基因晶片、鉑金屬干擾腫瘤DNA

化學獎部分看好研發DNA微陣列、或稱「基因晶片」的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布朗,基因晶片已被廣泛用於了解基因在不同細胞上的表現。

麻省理工學院化學教授里帕德發現如何讓鉑金屬干擾腫瘤DNA,成為研發含鉑類抗癌藥基礎,也可能摘下桂冠。

潘德柏里每年的諾貝爾獎主預測,至少有一項準確,去年就料中醫學獎得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