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基因開關啟動肥胖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924/3792336.html

基因研究顯示,我們DNA的化學變化可能使我們肥胖。當在尋找疾病的遺傳因素時,大多數的研究人員試圖找出有這種疾病的人,其基因碼與健康族群有何不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Andrew Feinberg醫師和同事們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他們知道,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甲基化學物質會依附到人的某些DNA上,這些化學附屬物會像亮度調節開關一樣,影響到基因的運作。
  
  其中一些「超基因學」的變化是由基因決定,其他則似乎很早就出現,且幾乎是永久性的,還有一些是隨時會發生,也有可能是永久性的。同卵雙胞胎在懷孕時具有相同的DNA,但當他們年長後,依附在他們DNA上的化學物長得越來越不相同。這些變化可以使一個人更容易或更不容易罹病嗎?為了找到答案,Feinberg醫師和同事們從74位年長的冰島人觀察450萬個DNA點。參與者抽兩次血液樣本,中間間隔11年。
  
  研究中的某些人是肥胖的,其他人則否。Feinberg醫師和同事們發現,肥胖者中有13個變化是更為常見的,其中4個在間隔11年後仍然相同。這些基因的變化分佈在人類基因組。Feinberg醫師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們發現以前懷疑但沒有證實的一些基因與身體質量有關,其他基因是出乎意料。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他們的研究結果獲得證實,如果幼年時期就開始改變且保持穩定的話,檢驗或許能確定出哪些兒童長大具有肥胖的最高風險。不全都是關於肥胖,Feinberg醫師與同事們指出,同樣的技術可用來尋找自閉症、糖尿病、氣喘、以及躁鬱症,甚至是與壽命相關的超基因變化。Feinberg醫師和同事們在9月15日的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網路版發表他們的調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