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一項大規模國際研究確定與哮喘有關的基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3/c_12597814.htm

新華網倫敦9月22日電(記者 黃堃)一個國際研究小組22日報告說,通過對多個國家兩萬多人的基因數據進行分析,該小組確定了人類基因組中7個與哮喘有關的基因,這將有助于尋找新的哮喘治療方法。

英法德等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報道了這一成果,他們分析了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亞等國約2.6萬人的基因數據,其中約1萬人是哮喘患者。通過比對哮喘患者和其他人的基因特點,研究人員在人類基因組中找到了7個與哮喘有關的基因。

主持研究的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教授威廉‧庫克森說,哮喘是一種復雜的疾病,其發病過程涉及人體免疫係統與發生病變的呼吸道之間的相互作用,本次發現的一些基因就與免疫係統的響應有關,而另一些基因與病變呼吸道的修復過程有關。因此,本次研究結果將有助于尋找新的哮喘治療方法,根據病情和病人基因特徵來選擇最佳的治療靶點。

研究還發現,兒童哮喘與成人哮喘分別和不同的基因有關,因此兩者雖然都是哮喘,但可能有不同的生理基礎,在治療上可能需要採取不同的方法。

研究人員的另一個結論是,過敏可能不像過去認為的那樣是哮喘的誘因,而有可能是哮喘的結果。現在許多治療哮喘的方法都是從控制過敏入手,而這可能不會有很好的效果。

哮喘是一種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氣管常會發炎並變得狹窄,導致呼吸困難。目前對其病因還不是十分清楚,一般認為有基因遺傳和環境影響兩方面的誘發因素。研究人員也表示,由于環境因素的存在,還不能單純依靠本次確認的基因來推斷一個人患哮喘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