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新研究稱城市對人類基因產生影響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2/c_12597019.htm

新華網倫敦9月21日專電(記者黃堃)城市化進程可能會促使人類產生抗病基因。這是新一期《進化》雜志刊登的一份報告的結論。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韋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調查了非洲、亞洲、歐洲多個地方居民的基因數據。他們發現,城市化歷史的長短與當地居民基因組中是否存在一些抗病基因有相關性。

比如,一個名為SLC11A1的基因有助于人們抵抗肺結核和麻風病,在中東和印度等地一些具有數千年城市歷史的地方,幾乎人人體內都有這個基因,而蘇丹南部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一些地方直到20世紀才開始有聚居城鎮,當地居民擁有這個基因的比例就要低得多。

研究人員伊恩‧巴恩斯說,這是因為疾病在人口密度高的城鎮中更容易傳播,城市化帶來了更大的傳染病風險,這種風險已足以形成一種進化上的壓力,經歷長期的自然選擇,那些城市化歷史悠久地區的居民就具有了某些抗病基因。

雖然一個地方居民的基因特徵很可能是來自共同祖先的遺傳,但研究人員說已經考慮遺傳因素,最終結果仍然顯示城市化對人類基因造成了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