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不熱不冷 美發現適合居住的行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30/16/2e1d9.html

(路透華盛頓29日電)這裡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天文學家認為這個在我們太陽系之外發現的新行星,溫度剛好適合人居。

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UCSC)與華盛頓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組成的團隊今天表示,新行星繞行紅矮星Gliese 581,質量約是地球的3倍。

該團隊利用夏威夷的凱克天文望遠鏡(Keck)間接測量出這個行星的存在。凱克被用來觀察Gliese 581長達11年,也發現過其他潛在的繞行行星。

UCSC的福克特(Steven Vogt)說:「我們發現過適居帶(habitable zone)兩端的行星,一個太熱,另一個太冷,現在我們發現一個剛剛好在中間的。」

他在聲明裡表示:「事實上,我們能那麼快發現,而它又那麼近,代表這種行星一定相當常見。」

根據即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Journal)的研究報告,這個被命名為Gliese 581g的行星距離地球20光年,位於天平座。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