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科學家發現始新世巨型企鵝化石 高約1.5米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06/c_12632352.htm

新華網華盛頓10月5日電(記者任海軍)美國和秘魯科學家日前表示,他們在秘魯發現了一具始新世巨型企鵝的化石,其體型足以令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企鵝——帝企鵝相形見絀。

這具化石出土于秘魯首都利馬以南約280公裏的帕拉卡斯國家自然保護區。據分析,巨型企鵝高約為1.5米,體重達60公斤,體型約相當于帝企鵝的兩倍,科學家稱之為“水中之王”。

由于一直位于保護性沉積層之下的厭氧環境中,這具化石保存非常完好。領導這項研究的秘魯聖馬科斯大學古生物學家魯道夫‧薩拉斯-吉斯蒙迪認為,“毫無疑問,這具化石稱得上當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企鵝標本。”

科學家推測,巨型企鵝生活在距今約3600萬年的始新世,當時地球氣候非常溫暖,其生存環境與現代企鵝迥然不同。巨型企鵝的蹼和羽毛與現代企鵝非常相似,但體色為略帶紅褐色及灰色,科學家認為,這表明現代企鵝黑白體色的進化年代可能並不久遠。

科學家表示,這具化石對研究現代企鵝的進化非常重要。“此前,我們沒有掌握關于古代企鵝羽毛、顏色、蹼形狀的證據,”參與研究的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古生物學家朱莉婭‧克拉克表示,“這具化石的出土使我們首次能回答這些問題。”

有關這一化石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