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生氣增加女性的疼痛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1003/3804296.html

根據一項新研究結果,負面情緒,例如生氣或沮喪,會增加罹患或未罹患纖維肌痛症女性的疼痛。
  
  荷蘭的研究團隊針對121位女性進行實驗,其中62位有纖維肌痛症,另外59位沒有這種疾病;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疼痛疾病。
  
  這兩組受試者都被要求回憶正常狀況,接著回憶引發生氣與悲傷的狀況;研究者測量這些負面情緒對受試者疼痛反應的效應。此外,受試者也接受電疼痛刺激,當她們按下按鈕時,她們會感到電流流過,而且會一再流過,直到疼痛或無法耐受為止。
  
  研究團隊發現,罹患或未罹患纖維肌痛症的女性,生氣或沮喪或增加疼痛反應;情緒反應越大與疼痛反應越大有關。
  
  【負面情緒與疼痛】
  荷蘭Ultrechy大學的Henriet van Middendorp博士表示,疼痛的情緒敏感化對已經很痛的患者來說是不利的。他們認為應該進行測試更好的情緒調控、情緒意識、體驗與處理技巧的研究。
  
  Middendorp透過電子郵件向WebMD表示,這些研究結果與罹患纖維肌痛症女性的關聯性是最高的,因為她們比沒有這個問題的女性更容易體驗到負面情緒。
  
  她指出,因為負面情緒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一個部分,特別是當你面臨的是慢性疼痛時,將焦點放在人們如何處理他們的情緒,以改變負面情緒對疼痛的影響是值得的。
  
  舉例來說,教導病患認知她們的情緒以及表達這些情緒,可能降低情緒表達的強度,這也可能將降低情緒對疼痛的影響。
  
  研究者、韋恩州立大學的Mark A. Lumley博士向WebMD表示,雖然生氣與悲傷會增加罹患纖維肌痛症女性的疼痛程度,但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事情。
  
  他指出,研究者們未能測量病患們生氣或是悲傷的經驗,也無法清楚且確切地陳述她們所經歷的情緒有多強。
  
  他在電話裡提到,當要求罹患纖維肌痛症患者表達憤怒時,這些患者可能無法提供清楚地表達憤怒,且無法直接地表達她們的感受。
  
  他表示,很可能的,那些患者在給予特定憤怒經驗,且接著表達這些感受時會有困難。若是如此,這可能造成罹患纖維肌痛患者與控制組之間沒有差異。
  
  【運動與認知治療可能有益】
  Lumely向WebMD表示,有證據顯示罹患纖維肌痛患者在確認感受、表達感覺上有很大的困難,且罹患纖維肌痛與其他慢性疼痛問題患者,其憤怒感受是被抑制的,這點是個很大的問題。
  
  他向WebMD表示,這些研究發現有點令人吃驚,因為這將會預期罹患纖維肌痛患者展現出她們經歷悲傷與憤怒的程度是較大的,因為她們往往有更多的負面情緒。
  
  在一項相關研究中,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者們發現,針對協助改善疼痛而量身訂做的認知行為療法與運動訓練,可能對接受纖維肌痛患者有益。
  
  研究者們表示,治療效果是顯著的,顯示對疼痛、疲倦與功能性失能、還有焦慮及情緒都有正面差異。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的研究者Saskia van Koulil碩士在一篇新聞稿中表示,其研究結果顯示,提供高風險(罹患纖維肌痛)患者一個量身訂做,針對他們在診斷後初期的認知行為模式,對於改善短期及長期物理與精神預後都有幫助。她指出,支持我們量身訂做治療效果的證據被發現與後續追蹤評估及試驗退出率很低有關。
  
  這兩項研究都線上發表於10月號關節炎照護與研究期刊先行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