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研究發現 耳聾人所擁有的超視力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71665-1.asp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神經學家史蒂芬.洛伯通過研究貓的大腦發現,天生耳聾的小貓,其大腦負責聽覺的部分會重新連結,用以增強視覺。

據《每日科學》報導,貓咪是除了人類以外,唯一可能患有先天性聽覺障礙的動物。洛伯的研究比較天生耳聾的貓和聽力正常的貓的腦部,發現天生耳聾的小貓有兩種視覺能力特別優異:周邊視覺及動態視覺。研究指出,大腦中負責周邊聽力的部份轉換成提升周邊視覺。據此得出以下結論:天生耳聾的貓,大腦中的分工並沒有變,而是接收的部位從聽力轉換成視力了。

洛伯說:「人的大腦十分有效率,不會讓多餘的空間白白閒置。大腦會利用其他的機制,來彌補受損的部位原本該發揮的功效。打個比方,失聰人能夠以眼角餘光,敏銳的察覺遠方有車駛近,因為他們聽不到車子引擎的聲音。平均來說,聾人比一般人有更好周邊視覺和動態視覺,可以精確的偵測到遠方物體的移動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