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研究發現… 壓力大扼殺優質學習基因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275112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有好的基因就能有好的學習成效嗎?一項由台師大、台大和馬偕醫院共同進行的初探性研究發現,人體中帶有某種基因,可能讓孩子在學習能力上具有先天優勢,但如後天環境壓力太大,可能造成反效果。

這項研究以畢業生學測平均成績接近全國成績分布結構的4所高中為樣本,比對779位高中生的基因型與他們入學基測成績間的關聯。

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表示,人體中共有3萬個基因,其中「COMT」基因中含有「MET-158型」的人,在「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及「語言智商(verbal IQ)」表現較佳,但也較容易因外在壓力而情緒不穩,如能讓帶有這類基因型的孩子在壓力較小的環境學習,或許就能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讓孩子的先天能力得以發揮。這項研究成果已於去年9月登上於「大腦和認知」國際期刊。

張俊彥指出,COMT基因負責調控神經傳導物質,而MET-158基因型則有助於代謝,能增進認知能力,但在這次研究中,共60名帶有2個MET-158 基因型的學生,卻在自然、社會及數學科的基測分數相對較低,因而推論帶有此基因型的學生雖然具有認知能力的先天優勢,卻可能在台灣龐大的升學壓力下造成情緒不穩,影響成績表現。

張俊彥表示,影響學習表現的原因,有先天及後天的各種複雜因素,基因就算再優質,沒有後天良好培育環境也是枉然,但探究基因與學習成效的關連,能讓老師及家長瞭解適性發展、因材施教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