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不含稀土的電動車馬達磁鐵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22297_480202_NT_bb848f2d.HTM

日本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電動車馬達,採用不需要稀土金屬的磁鐵,如果研發成功,中國限制稀土礦出口配額的問題就毋需多慮。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該國官方支持的一個新能源與工業科技開發組織(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NEDO)以及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正在開發一種不需要用到稀土金屬的電動車馬達。

在混合動力車輛與電動車所使用的小型高效能馬達中,必須要用到的磁鐵,會利用諸如可提高磁性的釹(neodymium)等稀土金屬。如果上述新技術研發成功,將可讓目前大多仰賴從中國進口稀土礦的日本公司,擺脫自今年夏天起中國限制該原料出口的窘境。

根據報導,日本研究人員所開發的技術,讓電動車馬達所採用的磁鐵不需要靠稀土金屬來提高磁性,而且該種馬達的功率輸出與目前的產品相同。而製造一般磁鐵所需的材料,不但容易取得,價格也很便宜。

「如果我們能實際採用這種技術,就不用再擔心製造磁鐵所需材料的供應短缺問題;」開發以上技術的北海道大學副教授Masatsugu Takemoto表示。

(參考原文: Japan develops electric motor sans rare earth metals,by Nicolas Mokho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