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開發月球資源 中共卡位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884875.shtml

中共昨天順利發射第二枚探月衛星,專家表示,中國推動探月工程意義,除展示綜合國力外,也為了國際未來開發月球資源時,中國也能有一席之地。只有開展月球探測並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分享開發月球權益的實力。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相關專家指出,儘管聯合國在一九八四年通過「指導各國在月球和其他天體上活動的協定」中規定,月球及其自然資源是人類共同財產,任何國家、團體不得據為己有。但事實上,當前有能力探測太空的國家和組織,正加緊實施月球探測計畫,中國只有開展月球探測並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分享開發月球權益的實力,維護中國合法的月球權益。

報導指出,據已經取得的月球探測成果表明,月球上有數類特有的能源和礦產。同時,利用月球具有高真空、低重力特殊環境,既能生產特殊強度、塑性等性能優良的合金和鋼材,還能生產諸如超高純金屬、單晶矽、光衰減率低的光纖和高純度藥品等。

相關專家指出,推動月球探測工程,將促進宇宙學、太空天文學、太空材料科學等的創新與發展。舉例而言,美國領先於世界的資訊、生物、新材料等高技術,很大部分來自對「阿波羅」登月計畫的技術。中國月球探測工程所帶動的基礎科學和尖端技術的進步,也能促進經濟的發展。

在科學研究方面,月球環境是進行太空天文學研究得天獨厚的場所,既沒有大氣層對光線和電波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干擾,也沒有塵埃汙染和磁場,月球背面漫長的黑夜,更是建造高精度天文觀測台的理想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