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美研究稱一種轉基因玉米抗病蟲能力惠及普通玉米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08/c_13547325.htm

  新華網華盛頓10月8日電(記者任海軍)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稱,在美國中西部廣泛種植的一種轉基因玉米具備的抗病蟲能力也使普通玉米的種植受益,由此減少的經濟損失每年可達數億美元。

  目前,美國種植的玉米約有63%是BT轉基因玉米,這種玉米自1996年開始引入美國,它可以表達來自蘇雲金芽孢桿菌的蛋白,這種蛋白能殺滅多種害蟲。明尼蘇達大學教授威廉‧哈奇森等人分析了BT轉基因玉米對歐洲玉米螟的影響,後者是一種1917年意外傳入美國中西部的毀滅性害蟲。

  研究人員表示,歐洲玉米螟並不能區分BT轉基因玉米和普通玉米,因此,雌蟲在兩種玉米地裏均可能產卵,產在轉基因玉米上的卵孵化而成的幼蟲一旦以玉米葉為食,便會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死亡。

  研究人員發現,BT轉基因玉米在美國中西部的廣泛種植顯著減少了歐洲玉米螟的種群數量,使轉基因玉米和普通玉米的種植均因害蟲的減少而獲益。數據顯示,在過去14年裏,明尼蘇達、伊利諾伊以及威斯康星3個中西部州的歐洲玉米螟種群數量減少了28%至73%,由此避免的農藥噴灑和產量減少等損失達到約32億美元,艾奧瓦州和內布拉斯加州也因為同樣原因避免了約36億美元的損失。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未分析甜玉米、馬鈴薯以及青豆等中西部地區其他受歐洲玉米螟影響的重要作物,但這些作物的種植很可能也因歐洲玉米螟種群數量減少而獲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