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糖尿病新藥 體重減血糖降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4280141&pType0=aHE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8日電)醫師今天表示,近4成第2型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困擾,且服用口服藥物,有患者體重不減反增,但衛生署日前核准糖尿病新藥,仿效北美大蜥蜴唾液製成,可降血糖、減輕體重。

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者約140萬人,一般糖尿病治療會先以口服藥物控制,成效不佳再以胰島素治療,但這都可能造成體重增加,使得血糖控制陷入惡性循環。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杜思德在記者會表示,有近4成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的困擾,甚至服用藥物體重增加。另外,研究也證實,若患者BMI值在25以上者,因併發症而導致死亡的風險,更增加至2倍以上。

杜思德說,衛生署日前核准的糖尿病新藥「GLP-1受體促效劑」,仿效北美大蜥蜴唾液中的成分組合而成藥物,因研究發現北美大蜥蜴唾液可以治療糖尿病,因此,將其分子結構分析出來後,再仿效製成藥物。

他說,這種新藥物是以針劑注射,可降血糖、減輕體重,不會發生低血糖狀況,且5月起將納入健保給付,不過,患者必須在使用2種以上口服藥物,卻仍效果不好的狀況下,才能搭配使用新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