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疫苗有助於治療腦癌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1016/3847574.html

杜克大學研究者報告指出,用於致命的腦癌、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的新疫苗,可讓病患的存活時間加倍。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Gloria Wilkins神經外科名譽教授John Sampson博士表示,不同於其他用來預防疾病的疫苗,這個疫苗用於已經有癌症的病患,不過,他表示,在未來,可以想像有這類疫苗用來預防癌症。
  
  他表示,新疫苗效果似乎是單用標準治療的兩倍,這些結果登載於臨床腫瘤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有關膠質母細胞瘤】
  Sampson博士表示,美國每年有多達20,000萬人被診斷有膠質母細胞瘤,這是最致命的腦癌類型,診斷後的平均存活僅有一年多,影響了生命正達顛峰時期的人,例如一個50歲的總經理。
  
  Sampson博士表示,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療,但是,即便用綜合療法,預後仍不佳。
  
  Sampson博士和其他專家知道,所有膠質母細胞瘤病患約有三分之一是由腫瘤細胞中的突變蛋白質,所謂的EGFRvIII (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第三變異型(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variant III))引起,EGFRvIII使癌細胞快速生長。
  
  Sampson博士表示,疫苗產生的抗體特定用於攻擊腫瘤細胞中的這個突變蛋白質。
  
  【較長的存活】
  為了該研究,Sampson博士和杜克大學以及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夥伴,納入了35個膠質母細胞瘤病患,將他們分成兩組—疫苗組和非疫苗組。兩組都接受標準照護—手術、放射線和化療藥物temozolomide。
  
  但是,疫苗組在完成放射線之後一個月,還接受了疫苗注射,之後每個月,只要疫苗看似有效就維持注射疫苗。
  
  加入疫苗延長了存活時間中位數(半數大於、半數小於此數值),從預期的15個月延長到26個月。
  
  接受疫苗者的無惡化存活為14.2個月,未接受疫苗者則是6.3個月。
  
  Sampson博士向WebMD表示,現在,多位病患已經存活到診斷後5年。
  
  Sampson博士表示,需有後續研究且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此疫苗方可上市。這篇新研究是第二期研究,表示評估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與風險,第三期研究則是進一步探討效果和風險與利益。
  
  Sampson博士表示,疫苗的副作用很少,偶有病患有一點過敏反應,該疫苗的注射部位在大腿上方。
  
  他表示,疫苗無法取代標準治療,但是可以作為輔助。
  
  Sampson博士表示,我們有新證據認為,疫苗和標準照護可相輔相成,所以合併使用或許是最佳方式。
  
  Sampson博士表示,身為疫苗研發者之一,疫苗若上市,他將會獲得商務上的利益。
  
  【其他專家意見】
  為WebMD回顧這些研究發現時,加州Duarte希望之城癌症中心腦瘤計畫主任、神經外科教授Behnam Badie醫師認為,雖有其他癌症疫苗的嘗試正在進行,這個新疫苗的方式比其他簡單。
  
  Badie醫師表示,他的技術較不複雜,因為它需要的實驗室操作較少,也不需要病患組織。
  
  但是,他有一些顧慮,如同Sampson博士所引述的限制,只有30%的膠質母細胞瘤有這個EGFRvIII突變,所以它不適用所有的膠質母細胞瘤。
  
  Badie醫師表示,當腫瘤再度出現時,不再有變異,所以不預期疫苗會有作用。不過,他依舊認為這些新發現「相當令人振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