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新式肉毒桿菌素 用途更廣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45186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結合與重建有除皺效用的肉毒桿菌素,研究人員希望以此用作治療柏金遜症、腦性麻痹與慢性偏頭痛等病症。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生物研究室的研究人員表示,其研 究成果開闢了研發新形式肉毒桿菌神經毒素的途徑,肉毒桿菌神經毒素較廣為人知的商品名是botox,有除皺的作用。
負責研究的達維勒托夫表示,研究團隊把肉毒桿菌素分子分割成兩個組成部分,然後再把兩者「重組」起來。新的重組方法可供臨牀使用,而且不會有不必要的毒性效應。
肉毒桿菌素近年來在醫療上的使用情形愈來愈多,醫生利用其鬆弛肌肉與神經的效用,希望能減少柏金遜症患者的痙攣與顫抖現象,或是減輕疼痛。不過,肉毒桿菌素屬劇毒物質,只能在高度稀釋狀態下使用,這也是研發肉毒桿菌素其他用途受限的原因。新的精煉技術可讓科學家生產新形式的肉毒桿菌素,具有更廣的醫療用途,如可作為長效止痛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