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大腦灰質在生育後數月內增厚 生寶寶使女性更聰明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025/869/

英國《每日郵報》10月23日報道 題:一孕傻三年?錯,生孩子使你變聰明(記者菲奧娜‧麥克雷)新媽媽們常常抱怨她們的腦子成了一團糨糊。但有研究發現,其實生孩子也許讓你變得更聰明。研究表明,女性大腦中的灰質在生育後數周到數月間會增厚。而且最疼愛孩子的媽媽的腦細胞增殖得最多。

有人認為,給媽媽大腦“充電”的是與生育相關的激素變化,這種變化幫助女性為應對將來養育孩子的挑戰做好準備。而且,困擾新媽媽們的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只不過源于一個簡單的原因———缺覺。

美國心理學工作者協會發表的此次小規模科研活動的研究成果駁斥了人們長期以來的一個觀念:女性因為做母親而變笨。

美國名校耶魯大學的神經學家掃描了19位生育數周後的新媽媽的大腦。掃描結果表明,直至女性生育後三四個月為止,其大腦灰質———腦灰質是負責處理信息的腦細胞———的量會有小幅增加,但這樣的增幅意義非凡。

這種變化通常只在進行高強度學習或大腦遭受損傷或病變後才會出現。灰質增加的大腦區域包括負責調動積極性、進行推理和判斷的區域,以及負責處理情緒與滿足感的區域。上述大腦活動對親子關係來說都至關重要。

科研人員表示,女性大腦“積極性區域”的擴張會促發更多哺育行為,幫助寶寶生存下來,在身體、精神和認知方面茁壯成長。這份發表在美國《行為神經學學報》上的研究報告稱,那些最溺愛寶寶的媽媽的腦灰質增加最多。

科學家尚不清楚這種變化在多大程度上與伴隨生育狀況產生的雌激素、催產素等激素增高現象有關,又在多大程度上與擁抱寶寶、與寶寶玩耍等行為引起的化學變化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