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蜂群消失 疑真菌、病毒行凶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9826910/article-%E8%9C%82%E7%BE%A4%E6%B6%88%E5%A4%B1-%E7%96%91%E7%9C%9F%E8%8F%8C%E3%80%81%E7%97%85%E6%AF%92%E8%A1%8C%E5%87%B6?instance=instant

在軍方科學家與學界昆蟲學者聯手研究下,美國各地蜜蜂大批死亡、消失之謎有了重大突破。研究人員指出,「聯手謀殺」蜜蜂的「兇手」可能是一種真菌(fungus)及一種病毒(virus)。

2006 年起,美國蜂群大批消失,而且蜜蜂減少幅度加大,20%至40%的蜜蜂遭到「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的毒手。科學家早先推測,殺蟲劑和改良基因的食物是「可疑嫌犯」,但研究人員現在有了重大突破,揪出兩個新「嫌犯」。

蒙大拿大學、蒙大拿州立大學與陸軍艾奇伍德化學生物中心(Edgewood Chemical Biological Center)的昆蟲學者和科學家發現,昆蟲虹彩病毒(insect iridescent virus)與被稱為「蜂微孢子蟲」(Nosema ceranae)的真菌(寄生蟲),聯手為蜂巢帶來大災難。它們靠濕涼的天氣繁殖,向蜜蜂的腹部下毒手,破壞其營養吸收,終至死亡。他們的研究論文6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網站。

蒙大拿大學的學者布洛門仙克(Jerry J. Bromenshenk)說:「我們不確知究竟是這兩種病原體造成蜂群崩潰症候群,還是發生症候群的蜂群容易被這兩種病原體殺死。」

軍方與大學研究員都強調,單靠自己這一方的努力,可能永遠無法解開謎團。

蜂群大量減少引起各界關切,因為農人需要靠蜜蜂為各種作物授花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蜂群消失 疑真菌、病毒行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