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日本團隊獲搞笑諾貝爾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02/c_12627684.htm

  新華網東京10月2日電(記者藍建中)2010年度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儀式于美國當地時間9月30日在哈佛大學舉行,日本公立函館未來大學教授中垣俊之等人因發現黏菌具有建立高效運輸網絡的能力獲得了“交通規劃獎”。

  具有建立高效運輸網絡能力的是一種單細胞生物——多頭絨泡菌。這項成果因被認為可供人類在建造鐵道網等城市基礎設施的時候借鑒而受到好評。

  中垣俊之在頒獎儀式上站在多頭絨泡菌的立場上朗誦了一首詩:“我不過是一只變形蟲,但是能夠分辨復雜的道路,並且能夠建立交通網。”會場上響起一片大笑聲。

  中垣俊之等研究人員注意到多頭絨泡菌具有向食物聚集的特性,如果食物處于分散狀態,它們就會在食物之間形成管道,通過管道輸送養分。

  研究人員在與日本關東地區形狀相同的容器內培養多頭絨泡菌,多頭絨泡菌和最大塊的食物被放在容器內模擬東京中心的位置上,而其他小塊食物則被分散放置在容器內模擬關東地區36個主要車站的位置上。結果多頭絨泡菌形成了最為經濟的運輸網絡,甚至比實際的鐵路網更優秀。

  獲得2010年度搞笑諾貝爾獎的還有因發現坐雲霄飛車可減輕哮喘症狀而獲醫學獎的兩名荷蘭科學家,因發現罵臟話能舒緩疼痛而獲和平獎的3名英國學者等。中國科學家也榜上有名,他們和英國研究人員共同發現果蝠交配時也會口交,被授予生物獎。

  搞笑諾貝爾獎是對諾貝爾獎的有趣模倣,從1991年開始每年頒獎一次,評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其目的是選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之後發人深省”的研究。頒獎儀式在諾貝爾獎頒獎前一至兩周舉行,地點為哈佛大學的桑德斯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