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丁肇中主導 太空分光儀2月升空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10344242/article-%E4%B8%81%E8%82%87%E4%B8%AD%E4%B8%BB%E5%B0%8E-%E5%A4%AA%E7%A9%BA%E5%88%86%E5%85%89%E5%84%802%E6%9C%88%E5%8D%87%E7%A9%BA?instance=us_bull

據紐約時報報導,經過16年,用掉15億元研究經費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華裔諾貝爾得獎人丁肇中終於要揭開近年來最具突破性研究計畫的面紗。

丁肇中近年來致力發展「阿爾法磁力分光儀」(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這個八噸重的探測儀,預定於明年2月27日由努力號太空梭運到國際太空站(ISS),它的功能是篩選太空中高能分子,也就是一般通稱的宇宙光。雖然該分光儀將永遠裝置在ISS,但它真正的目的地是渾沌的宇宙。

如果此實驗的結果有如預期的計畫,它將幫助NASA跨出一大步,揭開科學家一直探討的奧秘:宇宙是由什麼所構成的?該計畫的成功將證明國際太空站確實是一項值得的科研計畫,同時讓丁肇中再度獲得另一項殊榮。

該分光儀現在陳列在甘迺迪太空中心的無塵室,準備於2月升空。這個看起來有如波浪鐵皮積水桶的科學儀器,代表近年來最具前瞻性和最複雜的實驗。

過去數十年,科學家證實,宇宙是由「暗物質」(dark matter,又稱暗質)所組成,暗質的重量決定宇宙的組成。但科學家對於看不見的暗質了解模糊。

如果實驗的結果順利,該分光儀可能證實,近年來衛星和氣球所紀錄的神秘訊號為暗質所發出,證明理論上假設的粒子和力量確實存在。

丁肇中在1990年代開始此計畫,當時他爭取參與「超導超大型加速器」(SSC)未能如願。過去數年同時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的丁肇中一直在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主導太空分光儀的研究。

丁肇中的研究經費並非由NASA負擔,資助該研究的有全世界16個國家的600多位科學家,包括台灣、中國、德國、義大利和俄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丁肇中主導 太空分光儀2月升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