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研發天然洗劑 8旬嬤10多年有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9/78/2i1af.html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龜山報導〕現年八十二歲的龜山鄉阿嬤林楊月里,年輕時候就是環保尖兵,長期推廣黃豆粉天然洗劑,後來知道黃豆粉會造成河川優養化,她開始研究有機物天然洗劑,經過十多年努力,最後才研發出阿嬤寶淨天然洗潔粉,希望替環保盡份心力。

如今是龜山鄉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志工的林楊月里,年輕時從事黃豆粉加工行業,因煮豆漿溢出,她隨手擦拭發現流理台變得乾乾淨淨,原來這是黃豆「皂素」作用,從此後她開始推廣黃豆粉,當時黃豆粉不流行,她看到台北市許多地下道地板黏了黑黑口香糖渣,還把黃豆粉送給清潔隊,順利地把最難處理口香糖都清除乾淨,黃豆粉也開始慢慢流行。

林楊月里十多年前知黃豆粉會使河川優養化,基於愛護環境,她決定捨棄黃豆粉,要研發無公害洗潔粉,為此,她認真翻遍各類書籍,從麵包漂白劑等食品添加物及植物油開始研究、調配。

為了要測試效果,林楊月里常常隨身攜帶洗潔粉、菜瓜布,看到污漬就幫忙擦洗,連去餐廳吃飯,都自告奮勇要幫老闆清洗圍裙,經過無數次實驗,總算調配出氣味、清洗效果良好天然洗潔劑,並以「阿嬤寶淨」為品牌行銷。

如今,阿嬤寶淨天然洗潔粉不僅通過「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檢測,不含有毒物質,朝陽科技大學的報告也證明有很強的抗菌效果,從煮豆漿家庭主婦到發明家,林楊月里也以「青蛙跳柳樹,總有一天跳上來」這句話來鼓勵年輕人,只要堅持信念總有成功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