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阿凡達“生物發光樹”問世 有望替換現有路燈

http://big5.ce.cn/cysc/tech/sm/xp/201011/29/t20101129_20555385.shtml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目前,科學家正在培育一種“生物發光樹”,未來它將成為天然的路燈,而無需電能供給。

  科學家正在培育一種“生物發光樹”,未來它將成為天然的路燈,而無需電能供給. 英國科學家正在培育一種“生物發光樹”,它非常類似于科幻電影《阿凡達》中的生物發光感應植物

這項最新生物發光技術可使一些標識無需接通電源

  英國康橋大學的研究小組正在研製一種特殊的基因,該基因具備螢火蟲的生物發光特徵,未來可植入不同類型的生物體。如果利用該基因培育樹木,它將有效地替換傳統路燈,生物發光植物還將為那些沒有輸電網路的居民帶來生活便利。

  同時,如果人們需要獲得更多的照明,僅通過更多地繁殖培育該植物即可實現。康橋大學的科學家使用螢火蟲的基因和發光海洋細菌的特殊成份構建了“生物積木”,這是一種遺傳性積木結構,可植入不同類型生物體形成相應的基因組。

  當植入該改良基因至大腸桿菌樣本之中,可以生成多種顏色,該活生物體所釋放的光線可以滿足閱讀書籍。

  科學家通過建立一種叫做氧合蟲熒光素(oxyluciferin)的物質可產生發光效應,這是一種起初是高能狀態的物質,然而很快它就會進入穩定的低能狀態,在此期間只噴射一種光子光線。

  該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遺傳學家西奧-桑德遜(Theo Sanderson)告訴《新科學家雜誌》記者說:“我們不會停止培育生物發光樹,這是一項令人鼓舞的研究項目。我們將更深入地開展一系列研究,使生物發光技術變得更加實用有效!”目前,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技術學會召開的國際遺傳工程機械大賽(iGEM)年度會議上。

  該研究小組稱,這種生物發光技術具有巨大的商業潛力,未來可替換路燈,成為天然發光系統。同時,這一設計理念還非常環保,其運行原理並不產生電能,並且所產生的光子光線屬於非常低能狀態。

  同時,科學家認為激活生物發光樹中化學反應的“燃料”可能來自人類垃圾或者食品殘渣。如果這種發光植物是以水藻形式存在,那麼它們可以從太陽能中獲取能量。研究小組指出,我們可以想像一種房屋屋頂具有一個生物反應器,它由殘留食物提供能量,該生物反應系統可將發光的水藻在夜間遍佈整個房屋,而白天遍佈在屋頂。

  在另一項研究中,台灣科學家發現在樹葉中嵌入金奈米微粒,可使葉綠素變成紅色。在紫外線下金奈米微粒可發出藍光,導致周圍的葉綠素變成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