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日研究發現艾滋病病毒增殖新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1/09/c_12754776.htm

  新華網東京11月9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9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發表論文說,他們發現艾滋病病毒制造的蛋白質“Vif”能調整被感染細胞的分裂周期,建立適宜病毒增殖的環境。這一發現有可能促進開發新的艾滋病治療藥物。

  京都大學醫學係教授高折晃史率領的研究小組,調查了“Vif”蛋白質與人體免疫細胞內各種物質的關係,發現“Vif”蛋白質會附著在免疫細胞內的特定物質上,使控制細胞分裂周期蛋白質的量增加。一旦細胞的分裂周期進入了某種特定狀態,艾滋病病毒就變得容易增殖。

  此前的研究發現,“Vif”蛋白質可分解人體內妨礙艾滋病病毒增殖的物質,此次研究又顯示這種蛋白質另一種促進艾滋病病毒增殖的機制。如果能夠開發出分解“Vif”蛋白質的物質,就有可能開發出與原有艾滋病治療藥物作用機制不同的新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