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友善聊天 變卡聰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9/128/2gkja.html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和其他人、朋友多聊天,有助促進腦力,考試前,或作簡報前,和其他人聊聊天,有助提升成績表現。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多聊天可以增進思考技能。研究也提醒,友善聊天可增強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如果對話中充斥著比較、競爭,對提升腦力沒有幫助。

研究首席作者、心理學家奧斯卡‧亞巴拉(OscarYbarra)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和其他人聊天、說話不只可以交朋友,對心智、心理健康也很有益處。

共有192位大學生參與研究,研究人員檢驗社交接觸是否影響各項生活技能。研究人員請這些大學生進行一連串任務,以測試認知功能,大學生如果在考試前和其他人短暫聊天十分鐘,成績表現變得更好。不過當對話充滿競爭、比較,成績表現便不會產生變化。這項研究發表於「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期刊(SocialPsychologicalandPersonalitySci-ence)。

亞巴拉指出,聊天讓思考更敏銳,主要是因為當一個人進行某些社交互動時,會嘗試讀取別人的心,並適度採納他人觀點,因而增進思考能力。研究建議,在大考前,或在重要面試、簡報之前,和其他人友善聊聊天或可促進成績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