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美科學家找到可永久性刪除痛苦記憶辦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11/04/c_12739493.htm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找到了永久刪除痛苦記憶的辦法,這為研制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症(PTSD)的藥物創造了條件。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通過從老鼠大腦中負責回憶恐懼的區域刪除一種蛋白質,老鼠就不能再回憶起與巨大聲響有關的恐懼了。研究人員採用的方法類似于美國科幻影片《美麗心靈的永恒陽光》中描寫的情景,在影片中,金‧凱瑞和凱特‧溫斯萊特飾演的情侶在分手之後決定將對方的記憶從大腦中刪除。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對生活在恐懼中的患者來說具有重要意義。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雜志上。領導實施這項研究的理查德‧胡格尼爾(Richard L Huganir)博士說:“當一個創傷性事件發生時,它會創造一種可怕的記憶,這種記憶能伴隨終生,對一個人的生活產生破壞性影響。”

  “我們的研究揭示了參與刪除記憶過程的分子與細胞機制,為通過藥物操控那些機制,進而增強針對創傷後應激障礙症(PTSD)的行為療法療效提供了可能性。”研究發現,行為療法可以緩解患者情緒對創傷性記憶的反應深度,但無法完全刪除創傷性記憶本身,這使得病情復發變得較為普遍。

  在最新研究中,胡格尼爾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後羅傑‧克萊姆(Roger Clem)將重點放在大腦杏仁體的神經回路上。杏仁體是人類與動物大腦中負責所謂恐懼調節的區域。他們利用聲音誘發老鼠產生恐懼情緒,結果發現,在老鼠被暴露在突然增大的聲音當中時,杏仁體中的某些細胞釋放了更多的電流。

  他們發現,某些蛋白質——能滲透鈣離子的AMPAR蛋白,在恐懼情緒出現幾小時內出現了暫時性增加,而且,數量的增加在恐懼情緒出現24小時後達到頂峰,又在48小時後自動消失。這些蛋白質特別不穩定,能夠從神經細胞中刪除。胡格尼爾說:“按照我們的構想,通過移除這些蛋白質,削弱大腦中由創傷造成的連接,進而刪除創傷記憶本身。”

  胡格尼爾和克萊姆在進一步的實驗中發現,AMPAR蛋白的刪除程度取決于GluA1蛋白的化學修飾(chemical modification)。缺乏這種GluA1蛋白化學修飾的老鼠,會恢復由巨大聲音引發的恐懼記憶,但是,同一窩出生的其他老鼠則不會重新出現相同的恐懼記憶。胡格尼爾認為,通過設計可控制並提高AMPAR蛋白刪除效率的藥物,或能用來改善創傷記憶的刪除效果。

  胡格尼爾說:“選擇性刪除記憶的能力,這可能聽上去就像科幻小說中描述的情景。但是,該技術或許有朝一日能應用于治療人類的破壞性恐懼記憶,例如與戰爭、強姦及其他創傷性事件有關的創傷後壓力綜合症。”這項研究的經費來自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