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英研究發現免疫係統消滅病毒新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1/03/c_12734564.htm

  新華網倫敦11月3日電(記者黃堃)長期以來醫學界認為,人體免疫係統對已進入細胞內部的病毒束手無策。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一些抗體能夠隨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內部,並在細胞內一種蛋白質的作用下引發摧毀病毒的連鎖反應,這一發現將有助于研發新的抗病毒藥物。

  位于英國康橋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人體免疫係統生成的抗體在血液中遇到病毒後,會一直附著其上,即使一些病毒穿過細胞膜進入了人體細胞,抗體也仍然附著于這些病毒表面。而人體細胞內部一種名為TRIM21的蛋白質會發現這些抗體,並激活細胞內部的“垃圾處理係統”,在較短時間內將病毒消滅。

  研究人員已經開始嘗試在此基礎上研發新的抗病毒藥物。初步實驗顯示,在增加細胞中TRIM21蛋白質的含量後,細胞消滅病毒的能力大大提高。

  研究人員說,這種免疫機制可以用來對付引起普通感冒、腸胃炎等常見疾病的病毒,進一步研究會揭示它究竟可以對付多少種病毒,並在此基礎上研發出相關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