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科學家培育出巨鼠年老後仍擁有強健肌肉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11/15/c_12774295.htm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科學家培養出的一種“巨鼠”,能在年老後仍擁有強健的肌肉。這項新突破為研發促肌肉增長新藥物鋪平了道路,該藥物可增加年輕上班族的力量,降低他們在老年後摔倒和骨折的風險。

  這種藥物還對患有肌肉萎縮症等疾病的年輕人有好處。該試驗利用幹細胞技術增加老鼠的肌肉,阻止它們因衰老而發生萎縮。他們給腿部受傷的年輕老鼠植入幹細胞和從健康動物體內獲得的一小片肌肉。研究人員希望這些幹細胞 (在修復勞損肌肉時起著重要作用)能幫助它們治愈腿傷。然而其結果大大出乎意料。

  不僅老鼠受傷的肌肉在幾天內得到恢復,而且它迅速增大,體積達到原來的2倍多。在隨後的日子裏,這些肌肉並沒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縮小,變老的老鼠仍擁有非常結實的大塊肌肉。科羅拉多大學的布拉德利‧歐立文說:“我們發現植入的幹細胞永久性改變和緩解了植入肌肉的衰老過程,讓老年老鼠仍有大量強健的肌肉。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意外收獲。”

  幹細胞是“萬能細胞”,它能轉變成其他類型的細胞。在這項試驗中,科學家認為注入的幹細胞和肌肉纖維增強了傷腿的自然修復過程。研究人員目前正在查看是否把人類幹細胞注入到老鼠體內,也會產生相同效果。歐立文說: “如果這些試驗產生了積極成果,將說明移植人類肌肉細胞是切實可行的。”

  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志裏的一份報告說,達到這個目的的最簡單方法,是研發一種能夠啟動肌肉裏常見的幹細胞的藥物。事實還將證明,“肌肉藥丸”會受到運動員熱捧,不管是想要加速扭傷痊愈的業余愛好者,還是為了參加大型比賽希望身體更強健的職業運動員,他們都能從這種藥物中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