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哆啦A夢的手 很有用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219&f_ART_ID=283100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漫畫角色哆啦A夢的手,圓圓的很可愛,你可能會想,現實生活不會有這種手,就算有,應該也不會真有用,但科學家證明,這種沒手指的手,很有用。

過去機器人或機械手的研發,都是以人的手為模型,不但外型要像人手,操控的程式也都以把手指靈巧化為目標。

但美國芝加哥大學有一組研究團隊,做了全新的嘗試;他們製造了沒有手指、卻可以做很多事的機器手,會拿掃把、倒茶、畫畫,而且這隻手,和哆啦A夢的手幾乎一個樣。

研究小組指出,人類的手指可以輕易做很多事,但是要機器人裝上手指卻會形成沉重負擔,因為要讓電腦能完美操控十多個關節,不僅程式計算量大的驚人,掌握東西的力量,尤其難估算,常常不是握太緊把東西握壞,就是握力不足,物品容易脫落,因此他們才想用不同方法來設計機器手。

他們用裝了咖啡豆或小玻璃球的橡膠袋作為機器人的手。當圓形的袋子接觸物體時,內部有個小管會把袋中的空氣吸走,袋子就會依照物體形狀緊密貼在物體上。而且袋子旳變形程度很小,約1%,但這已足夠抓取多數物體了。而這些只要幾個程式就能控制。

研究小組觀察發現,這種哆啦A夢手對拿硬的、乾的、幾何形狀的東西最在行,例如螺絲起子、瓶蓋、叉子、筆等。可是對於像盤子這種平板狀的東西,或棉球等多孔物體就拿不起來了。

帶領研究小組的學者表示,他們的研究未來或許可以幫得上上肢殘障者,有一個可以握叉子或拿杯子的手,會讓他們的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