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科學家找到海龜數量銳減的原因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73755-1.asp

近日,國際研究小組的真菌學家與生態學家在大西洋維德角(Cape Verde)研究海龜時發現,海龜蛋被一種稱為腐皮鐮孢菌(Fusarium solani)的真菌感染了,這就是近30年來海龜數量銳減的主要原因。

腐皮鐮孢菌是一種複雜的真菌菌株,與超過45種的生物物種有親緣關係。此種真菌主要分佈於土壤中,並導致植物罹患嚴重的疾病。海龜蛋在土壤下高溫高濕的環境,正是真菌最適合的生長環境。

研究團隊針對西非保維斯塔島(Boa Vista Island)海岸的海龜進行研究,此地區海龜孵育率大量降低,造成此物種的數量急遽減少。研究小組對受感染的蛋殼及海龜巢進行採樣,發現25株腐皮鐮孢菌,與海龜蛋大量死亡息息相關。

專家表示:「過去30年,我們發現世界各地的海龜在海邊築巢的數量急遽減少。有些原因歸咎於人類破壞沿海環境,但也可能與病原微生物脫不了關係。」

為了保護海龜、預防真菌感染,目前偏向以人工培育幫助海龜繁衍後代,並能有效減少甚至清除腐皮鐮孢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