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法發現線蟲繁殖時細胞“返老還童”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19/c_12793698.htm

新華網巴黎11月18日電(記者 李學梅)法國國家科研中心日前發表公報說,該機構的科研人員通過觀測一種線蟲的受精過程,發現這種動物繁殖時部分細胞“返老還童”的機制,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衰老的原理和與之相關的疾病。

公報指出,蛋白質是構成生物細胞的主要成分,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蛋白質會逐漸氧化,從而導致衰老。此前,研究人員通常將衰老個體與年輕個體進行比較,探尋延緩衰老的方法。不過雨果‧拉吉拉紐領導的實驗室採取一套新思路,選取一種線蟲作為研究對象。這種動物個體很小,身體透明且雌雄同體,能夠迅速自我繁殖,且便于研究者清楚地看到繁殖過程。

在如此開展觀察後,研究者發現,在線蟲的成熟卵細胞受精前,一組蛋白酶被激活,將老化的蛋白質轉換成全新蛋白質,構成未來的胚胎,如此生成的線蟲新個體可以不遺傳上一輩與衰老相關的部分疾病。

拉吉拉紐認為,上述發現有助于專家了解生物繁殖時減少下一代患某些遺傳病的機制,為預防和治療相關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