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英國學者稱巨石陣可能用滾珠軸承運輸建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3/c_12805683.htm

  位于英國索爾茲伯裏以北的古代巨石陣已有幾千年歷史,沒有大型工程機械的古人是如何造出這座巍峨壯觀的遺跡,這在考古學界一直是個謎。國外研究人員一直想找出古人搭建巨石陣的方式。據英國《每日郵報》11月19日報道,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新石器時代的“工程師”們在建造巨石陣時可能使用了滾珠軸承來運輸巨石。

  為了檢驗這一理論,研究人員建造了一個模型,先在木板上挖槽,然後將木球放入槽內。碼好沉重的混凝土磚的石板被擺放到這些球上後,即可非常輕松地讓它們沿著木槽軌道移動。考古學家安德魯‧楊甚至坐到石板上,以增加額外的重量。他說:“我站在那些木球上時,我的同事用一根指頭就能推著我往前走。這說明這些球完全可以用來運送重物。”

  在美國電視紀錄片生產商的資助下,該小組繼續開展了一項與實物相同大小的試驗。為了降低成本,科學家們所使用的是相對較軟的綠色木材,而不是新石器時代遍布英國的堅硬橡木。這一次,研究人員用的是手工制造的花崗岩球和木球。結果證明該項技術可以將非常重的物體運送到更遠的距離。

  埃克塞特大學試驗考古係的布魯斯‧布拉德利教授表示,試驗證明,依靠大約10套滾珠軸承係統,平均每天可以將那些巨石運送10公裏以上。這種方法不會對沿途的景觀產生任何持久影響,因為滾珠軸承的軌道以蛙跳式前進,它們的軌跡可以被相互抹除掉。

  布拉德利教授指出,新石器時代的人以會制造長木板而著稱,這些木板可以幫助他們通過沼澤。“雖然這項嘗試還不能證明當時確實是採用了滾珠軸承的運輸方式,但至少在概念上是行得通的。這是一個全新的觀點,因為之前的那些觀點並不能有效解釋巨石是如何運輸的,同時還遺留下許多考古方面的未知問題。”

  該研究項目的下一個階段是要從數學上來證明需要多少人力才能移動一塊石頭。研究人員希望最終可以使用更加真實的材料、石球和一組滾珠軸承係統來進行一場全面的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