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銀河係外顯現化學性質特殊的恒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4/c_12810961.htm

新華網維也納11月23日電(記者劉鋼)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天文研究所23日發布公報說,其天文學家最近在大麥哲倫星雲中首次發現具有特殊化學性質的恒星,並估計這個星雲中約10%的恒星都可能是這種另類天體。

所謂化學性質特殊的恒星,是指顯現奇特化學性質的恒星,比如硅、銪或鉻等元素的含量很高,其中有些恒星的磁場強度非常大。1897年,天文學家首次在銀河係內發現了化學性質特殊的恒星。

維也納大學天文研究所幾十年來一直致力于研究化學性質特殊的天體,並開發出專用觀測設備。這個研究所的天文學者與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同行合作,發現銀河係附近的大麥哲倫星雲中也有這種化學性質特殊的恒星。

居住在南半球的人可在夜空中的銀河光影附近觀測到兩個雲霧狀星係,這就是大麥哲倫星雲和小麥哲倫星雲。但這兩個星係與銀河係很不同,比如前者的組成部分不圍繞星係中心旋轉,其天體的重元素成分較少。因此,在大麥哲倫星雲中發現化學性質特殊的恒星,而且它與銀河係的一些天體類似,這引起了天文學家的濃厚興趣。

大、小麥哲倫星雲是人類最早確認的銀河外星係,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星係,因此它們是重要的天文觀測對象,是開展星係天體物理研究的重要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