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NASA發現30歲新生黑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6/19/2h605.html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根據仙陀羅X光觀測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數據,1個新發現的新生黑洞,已深深讓天文學家著迷,這個黑洞年齡只有30歲。

「新天文學」(New Astronomy)期刊公布報告指出,這個相當年輕的黑洞,提供目睹黑洞如何演變的罕見機會。這個黑洞被認為是宇宙附近當中最年輕,有助科學家了解超巨星如何在爆炸後留下黑洞或中子星,以及我們和其他的銀河系有多少黑洞。

這項報告領銜作者、麻薩諸塞州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Astrophysics)的帕諾德(Daniel Patnaude)說:「假如我們的解讀正確,這是所觀察到最接近黑洞生成時期的樣本。」天文學家認為這個黑洞是SN 1979C超新星的殘留物,這顆超新星位於M100銀河系,距離地球約5000萬光年。體積巨大的黑洞重力之強,沒有東西能逃過魔掌,就連光也無不例外。超巨星死亡後爆炸形成超新星,進而產生黑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