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日發明耐震材料 可耐超高低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01247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日本科學家發明一種新可以抵擋能超高與超低溫的耐震材料,未來可望應用在太空船或汽車引擎上。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的材料科學家徐鳴說,這種材料完全以碳製成,能像濃稠的蜂蜜一樣緩慢流動與延展,然後再回復到原來的形狀。

數以兆計奈米碳管交纏製成

徐鳴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材料看起來宛如多孔的金屬海綿,由數以兆計的奈米碳管交纏製成,把材料伸展後再鬆開,會緩緩回復原狀。」這份研究報告3日刊載在《科學》期刊上。

和矽、鐵及水混和製成的碳管直徑5奈米,能在攝氏負196度到1000 度的極端溫差範圍內,在無氧環境下保持形狀與功能。1奈米是10億分之一公尺。

徐鳴說:「這是全新與獨特的材料,未來可應用在太空工程,製造火箭與太空船的燃料箱,也可以用在汽車引擎來隔離震動。」她還說:「其他材料都沒有這麼穩定的特性…而且我們的材料和橡膠不同,具有導電能力,所以能有更多的應用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