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科學家首次成功制造並“抓住”反物質原子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09610.html

英國《自然》雜志網站17日刊登研究報告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成功制造出多個反氫原子,並利用磁場使其存在了“較長時間”。這是科學家首次成功“抓住”反物質原子。

  氫原子是只有一個質子和一個電子的最簡單的原子。實際上,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早在1995年就第一次制造出了反氫原子,但只能存在幾個微秒的時間,就與周圍環境中的正氫原子相碰並湮滅。此次的突破之處在于,制造出數個反氫原子後,借助特殊的磁場首次成功地使其存在了“較長時間”——約0.17秒。

  這個時間聽起來似乎仍然很短,但對于科學家來說,這個時間長度已十分難得,可以對反氫原子進行較為深入的觀測和分析。因此,這一成果被看作是物理學領域的一大突破,將大大推動有關反物質的研究。

  反物質至今都是物理學領域的一大謎團。我們周圍環境中的物質是正物質,它由原子組成,原子由帶正電的質子和帶負電的電子以及中性的中子組成。與此相反,由帶負電的質子和帶正電的電子組成的物質就是反物質。反物質只要和正物質相遇就會湮滅,因此雖然現行理論認為宇宙從大爆炸中誕生時產生了等量的正物質和反物質,但我們很難在宇宙中找到反物質。尋找和研究反物質因此也成為物理學領域的熱點和難點。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18/c_12789078.htm新華網倫敦11月17日電(記者 黃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