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美研制出雷達鞋 可在GPS盲區實現定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10-12/04/c_12847585.htm

GPS設備的廣泛普及方便了人們的出行,但在一些特殊的信號盲區,GPS仍然很難對目標進行準確定位,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一直是科學界研究的課題。據美國《大眾科學》雜志12月1日報道,美國研究人員日前發明了一種雷達鞋,它可以幫助使用者在信號盲區進行精確定位。

迄今為止,在GPS信號盲區定位最常用的辦法是使用慣性測量單元(IMU)。但由于IMU需要根據目標的最後一次GPS位置對目標的速度和方向進行測量後再進行新的定位,所以測量時的哪怕一個微小失誤都有可能導致巨大的累積誤差,而目標失去GPS聯絡的時間越長,這個誤差就會越大,IMU甚至會將停止不動的目標判定為正在緩慢移動。

針對這種情況,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和卡耐基‧梅隆大學的聯合研究小組發明了一種雷達鞋,這種鞋子內置一個雷達,該雷達可以對腳與地面間的距離進行持續跟蹤,如果這一距離長時間沒有改變,係統就會判定目標已經停止運動,並將此信息傳輸給IMU。此項改進可以在目標停止移動時讓IMU對其進行更為準確的定位。

這種雷達鞋對于地下工作者、尤其是在隧道及大型框架結構中工作的人們來說非常實用,它可以在危險情況下進行精確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