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利用一滴血診斷多種肝病的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3/10/c_121172942.htm

新華網東京3月10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日前宣布,他們開發出利用一滴血就能夠同時判斷是否患有乙肝、丙肝和肝癌等9種肝病的診斷方法,在30分鐘內就可以得出結果。

利用這種方法進行一次檢測只需要0.1毫升的血液。研究小組已經申請了專利,準備在兩三年內使該技術實用化。

目前,肝病一般要進行多項檢查才能進行診斷。由于肝病在表現出症狀之前會隱藏很長時間,如果能夠利用血液檢查早日發現,將有利于進行治療。

在人體血液中,共有約3000種因細胞活動而產生的代謝物。慶應義塾大學尖端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曾我朋義率領的研究小組注意到,由于疾病的不同,代謝物的種類和濃度也會不同,于是在此基礎上開發出了測定代謝物差異的裝置。

研究小組與東京大學和山形大學進行合作,分析了237名肝病患者的血液,結果發現,肝病患者血液中含有5至10種特定的代謝物,而且根據疾病的不同,不同代謝物濃度存在差別。通過對這些特徵進行比較,能夠辨別出9種肝病,包括尚未發病的乙肝和丙肝、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藥物導致的肝炎、肝硬化、肝癌、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