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失落新能源之夢

http://www.cnwnc.com/content/2011-03/17/content_2705863.htm

曾經,核能乃中國新能源科學家的主要研究方向,年初才傳出過好消息,稱在核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現有的鈾資源由只能使用50至70年,變為足夠用上3000年。

一場日本大地震可能改變這個局面,這場大地震已經改變了日本,能源貧乏的日本曾把能源獨立的希望寄託在核能之上。

50年代初,日本能源對外依存度只有20%左右,但在開始工業化進程后,日本能源需求飛速上漲。20年后,日本能源對外依存度已經接近90%,而且在能源消費上嚴重依賴石油。

第一次石油危機喚醒了日本的能源危機意識,其后,1979年中東政局引發二戰后世界第二次石油危機,日本經濟再次遭受冲擊,資源問題迫使日本選擇發展核電。

日核能占電力消費25%

《日本統計年鑒》數據顯示,即便在三哩島和切爾諾貝爾核電事故之后,日本仍頂住輿論壓力沒有完全停止核電建設。此次地震發生前,日本核能占日本能源消費結構的13%,占電力消費的25%。

2006年,全球新一輪核電大發展蓄勢待發之時,日本制訂了「核能立國計劃」大綱,提出新建、擴建和改建核電站,并走出國門的目標。此后,日本的核電企業開始大手筆進軍世界核電市場。

同年日本東芝公司斥資54億美元收購美國西屋公司。一年后,日本三菱參股法國阿海琺公司形成戰略聯盟,而日本日立公司隨即與美國GE公司合併核電業務。幾乎在一夜之間,日本變身成為世界核電巨頭。

去年,日本宣布《能源基本計劃》修正案概要,提出日本能源的自給率要由20%提高到約40%。主要方法就是,在2020年前新建9座核反應堆,而到2030年至少新建14座,并同時加快發展新能源。蘇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