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研究發現大腦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越來越聰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7/29/c_12385801.htm

據國外媒體7月27日報道,走進商店,忘了要買什麼東西,見了老熟人想不起名字,這些表現往往被歸為“老糊涂”。實際上,人的大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聰明。人腦在46~60歲達到最佳狀態,比先前認為的年限要晚得多。神經係統科學家甚至表示,腦細胞並不像一般人所想象的那樣會越來越少,中年人仍具備產生新腦細胞的能力,人年齡越大,大腦越聰明。

報道稱,美國科研人員于1956年對6000人進行了跟蹤調查,並每7年測試一下他們的大腦功能。研究結果表明,一個人四五十歲的時候在認識能力測驗中的表現要好于20多歲的時候。除了計算能力和反應速度不及年輕人外,老年人的空間定位能力、語言記憶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均勝于年輕者。

研究人員發現髓磷脂的含量也會隨著年齡增長不斷增多。髓磷脂是隔絕腦細胞的脂肪物質,具有加快腦信息傳遞、增強腦力的作用。一般認為,髓磷脂的分泌主要集中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然而美國科學家掃描人腦後發現,髓磷脂的含量在50歲左右達到頂峰。它主要集中在人腦中使用較多的區域,如額葉與顳葉。研究者稱,髓磷脂的增加能使腦力增強30倍。

還有另一項好消息。老年人的短期記憶能力受到影響,但是長期記憶不會丟失。紐約市西奈山醫學院對獼猴進行研究後發現,老猴子學習新事物的“信息感受器”丟失了大半,然而和長期記憶有關的感受器卻幾乎毫發無損。

與此同時,科學家還意識到,上了歲數的人會逐漸採用大腦兩個半球共同思考的方式取代單邊思考的習慣。而且由于多巴胺大量分泌對老人的情緒影響較少,老年人做出的決定往往比較理智,不會一時衝動、感情用事。而且盡管年齡會將更多的責任感和壓力拋給人們,但是老年人更善于調節和控制情緒,這也正是他們日月積累所形成的“智慧”。報道同時指出,每天堅持慢跑、飲用藍莓汁、學習新鮮事物都是增強腦力的好辦法。(馮國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