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睡眠不足易樂觀 小心輸光光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3090009

美國研究人員8日指出,睡眠不足的人,往往做出過度樂觀的決策,也更傾向高風險的賭博行為。(法新社提供)(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睡眠不足的人,往往做出過度樂觀的決策,也更傾向高風險的賭博行為。這份研究所提供的科學證據,是賭場經理老早就知道的事實:閃爍燈光加上錢幣聲不斷作響的吃角子老虎機,會讓賭客輸到精光還意猶未盡。

這份研究刊登在「神經科學」(Neuroscience)期刊。科學家利用核磁造影(MRI)檢查睡眠干擾或縮短的人腦,和休息良好的人做比較。從影像結果發現,睡眠缺乏的人,評估正向結果的大腦部位活動增加,而評估負面結果的活動則減少。由新加坡以及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所做的研究指出:「藉由讓受試者做1個有風險的決策,我們發現睡眠不足會改變多數人的認知偏見,從避免損失轉向追求獲利。」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似乎會創造樂觀的認知偏差;舉例來說,受試者表現出正面情況較有可能發生(或是結果更有價值)、負面情形較不可能出現(或是比較無害)」。報告主要作者、杜克大學心理學暨神經科學研究生范卡托曼(Vinod Venkatraman)說:「喝咖啡因飲料、呼吸新鮮空氣、或是運動,都不足以抵抗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