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STS-133 太空站與太空梭任務,正在進行的一項實驗: 成核沸騰。

這項實驗是考明液體在微小重力環境下,被加熱之後的態樣。當裝滿被試液體的容器一端開始進行加熱之後,將會在加熱端容器表面生成核氣泡。

當此行為在地表上時,氣泡會往上移動,並離開加熱面;而在微小重力的環境下,氣泡的移動不但不會有方向性(原地不動),還會不斷地在液體裡結合成更大的氣泡。

離開加熱面的氣泡,因液體內的溫度尚未到達沸點,因此氣泡能將從加熱面帶來的能量迅速地分散到相對溫度較低的液體內,並有效地冷卻加熱面的容器表面。

這將有助於科學家瞭解液體在微小重力下的各種態貌,並進行接下來宇宙飛行載具的設計 (例如: 冷卻艙內的生命維持系統所使用的各種機械所產生的熱),並大幅減少冷卻器的搭載與使用。

這在將來為了消解因無法往真空的宇宙裡散熱的長途宇宙飛行載具上機械所發生的熱處理、冷凍燃料、極低溫液體或是發電裝置排熱的儲存與使用等等的議題息息相關。



原文請見: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tation/research/news/npbx.html
文責: Bill Ch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