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為何越老越無記性?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7/1/3/101671372.html?coluid=61&kindid=1290&docid=101671372&mdate=0424144222

中評社香港4月24日電/隨年齡增長逐漸老化的大腦被認為是記憶減退的罪魁禍首,而近日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大腦裡存儲過多的信息也是記憶衰退的原因之一。若想改善自己的記憶,就要及時對信息進行整理,給大腦來一次“大掃除”。

  一般人們在做與記憶有關的工作時,大腦會存儲信息並由思維對信息進行處理。例如,看電影時,大腦會記下電影情節並同時讓我們理解或預測接下來的情節;談話時,我們可以一邊聽他人講話一邊想著自己的觀點。

  為了弄清年輕人和老年人在記憶方面究竟有何不同,科學家做了比較試驗,共有兩組志願者參加,一組是平均年齡為23歲的年輕人,另一組是平均年齡為67歲的老年人。

  首先,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們閱讀一些句子,判斷句子的正確性,同時記住每句的最後一個詞。結果年輕人完成這項任務的情況比老年人相對較好。

  為找出影響老年志願者記憶的具體因素,研究人員進行了第二個試驗。研究人員要求老年志願者在看了8種動物的圖片之後,從電腦屏幕上顯示幾十張動物圖片當中挑出他們看見的動物並按照它們出現的順序排列出來。老年志願者們覺得這項任務很難,已經想不起來之前看到的圖片。

  研究人員又進行了多次試驗,認定信息量太多太雜是影響記憶力的重要原因。

  蒙特利爾市肯考迪亞大學的在讀博士生默文.布萊爾說:“老年人更難擺脫之前接收到的信息的干擾,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需要處理的事情上,這是老年人的記憶力比年輕人略遜一籌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時整理接受到的信息,那麼勢必會對記憶造成影響,也很難將事情做好。”

  布萊爾說,做放鬆運動有利於整理大腦中的信息。學習語言或樂器也對記憶有好處。他還提醒年輕人,他們也有可能因無法對外來信息進行有效控制而造成記憶衰退,同時不健康的睡眠習慣也會影響大腦的正常工作。

  之前的研究顯示,當我們想說一些會令他人難堪的話時,大腦可以控制我們,避免“禍從口出”,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的這項功能會逐漸衰退。換句話說,不是直言不諱的老人不懂禮貌,而是他們的大腦控制不了自己的嘴巴,讓他們“口無遮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