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心臟手術研究獲突破 梗死心肌可“種”出新血管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05/19/c_121432896.htm

在壞死心肌上“種”下血管生長因子,安全地長出新血管,就能讓梗死的心肌復活。南京醫科大學的這項研究成果,登上了世界基礎科學領域最負盛名雜志之一的《美國科學院院刊》。昨日,南醫大發布了此項研究的特殊價值。

“心肌梗死中有一種彌漫性的冠狀動脈病變,由于病變血管多,包括像頭發絲一樣細的小血管,普通藥物治療、在血管中放置支架及冠狀動脈搭橋手術,都不管用,治療性血管新生由此應運而生。”擔綱此項研究的南醫大第一附屬醫院心臟科專家楊志健教授介紹,這種讓壞死心肌長出新血管的方法,又被稱作“分子搭橋術”或“生物搭橋術”。

楊志健教授帶領陶正賢博士、陳波博士等,對基因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基因表達調控”進行了探索研究,還與軍事科學院合作進行肝細胞生長因子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研究。

據介紹,“種”下兩種血管生長因子,都需要通過特殊步驟,方能作用于人體心肌。第一步:先將一種抽去毒性片斷的滅活腺病毒做成“船”,再將血管因子裝進“船”裏。第二步:將載藥“船”放進特制的心肌注射器,通過病人大腿股動脈送入心臟。進針後一段時間即長出需要的新血管。

“我國每年新增的心肌梗死病人達200多萬,安全的血管新生療法,將會給眾多常規手段難以救治的患者帶來生機。從已完成的3例缺血性心臟病患者隨訪結果看,都達到了預期的治療效果。今後,還會在安全性、有效性和作用機制上作進一步的探索。”楊志健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