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科學家發現抑鬱基因區 開發針對性藥物尚需時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17/c_121426566.htm

【路透社倫敦5月16日電】科學家表示,他們首次找到了確鑿證據證明,有些人的基因變異也許會導致抑鬱。抑鬱症是世界上最常見、代價最高的精神疾病。

在以英國人為首的一個國際小組取得上述研究成果的同時,華盛頓大學的另一個小組也做出了同樣的發現,而兩者研究的是完全不同的兩批人,這在基因研究領域實屬罕見。研究人員稱,他們希望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科學家為抑鬱症患者開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因為現有的藥物只對大約一半患者有效。

“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我們追查到抑鬱症患者體內被改變的基因,”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的傑羅姆‧布林說。他是其中一項研究的負責人。不過,他強調,根據這些研究成果研制出的新藥可能要再過10到15年才能用于治療患者。

第一個研究小組分析了800多個有復發性抑鬱症病史的家庭,第二個小組考察了來自澳大利亞和芬蘭的一些家庭裏的抑鬱症和煙癮情況。

兩份研究報告都刊登在今天出版的《美國精神病學雜志》月刊上,兩個小組都宣稱,抑鬱症與染色體3p25-26區的基因變異密切相關。

布林在倫敦就這項研究成果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他說:“引人注目的是,出于不同目的、以不同方式取得的兩組不同數據發現了同一個區域。一般來說,在關于抑鬱症的基因研究中,研究成果重復是很難的,即便出現通常也需要若幹年。”

對有抑鬱症病史的家庭進行的研究表明,這種疾病與基因有關。科學家認為,約40%的患病風險是基因帶來的,其余部分應歸因于環境等外部因素。

邁克爾‧佩爾加迪亞參加了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小組,他就研究成果發表聲明稱:“我們剛剛開始穿過抑鬱症影響因素迷宮,這朝著了解基因和分子層面的機制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布林的小組正在對第一項研究中的40個家庭展開基因排序研究,試圖找出有關聯的具體基因和變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