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屏科大研發》大客車體改鋁合金 省油不易翻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1/78/2rx4f.html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胡惠文團隊歷經兩年研發,以鋁合金與複合材料打造出輕結構大客車車體,符合歐盟翻覆碰撞測試標準,校方盼將技術轉移給業界;車體較一般遊覽車減重約廿七%、省油近廿%,且不易翻覆,就算翻覆也能大幅減少傷害。

車重減近三成 省油近二成

屏科大車輛工程系昨天舉辦「輕結構大客車車體研究與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會與研討會,包括總盈汽車、光陽機車等卅多家業者參加,深入了解這項車界新研發。

胡惠文說明,國內近幾年大客車翻覆意外多造成嚴重傷亡,經濟部「科技專業計畫」補助學界進行車體安全研究;傳統大客車車體採鋼骨結構,空車重達十四噸、滿載時近十七噸,不但耗油且車輛重心偏高、容易翻覆,該團隊在經濟部三年計畫補助下,努力提高大客車安全性。

胡惠文指出,車體如果太輕,耐撞性也會降低,團隊以鋁合金與複合材料打造的車體結構,車體既輕又安全省油,符合歐盟車輛安全法規ECE R66的翻覆碰撞測試標準,目前僅美國Alcoa公司去年發表的一款公車符合歐盟CE R66測試標準。

目前國內製作大客車的業者多從國外進口底盤,底盤為鋼骨結構,屏科大的研究成果,可將大客車的車身改裝成鋁合金與複合材料,但光是如此就能使遊覽車減重廿七%、省油近廿%,屏科大盼未來並能打造出鋁合金與複合材料的底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