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考古揭密 龐貝遺骨梅毒症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0/5/2rv8o.html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0日電)Discovery頻道23日播出的「龐貝城地窖遺骨」節目發現,義大利龐貝城遺骨顯示梅毒症狀,如果考古學家研究屬實,這將是歐洲最古老的梅毒病例,比梅毒在歐洲出現時間早1400年。

Discovery今天表示,西元79年8月,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掩埋當時羅馬帝國富裕之邦龐貝城。而火山爆發前1週,龐貝城發生約為芮氏規模6.0的大地震。

考古學家在1980年代挖掘到1個地窖,地窖地點在龐貝城知名的貴族奧普隆蒂斯的莊園附近,地窖內有54名男女與孩童的骸骨,他們同樣死於維蘇威火山爆發。

考古學家2010年完成骨骸化驗,推論這54名躲進地窖的男女,雖免於被高溫的火山灰燒死,但他們卻因吸入過量火山噴發的有毒氣體及火山微塵,窒息而死。

其中,有2名可能是雙胞胎的12歲女孩,她們的門牙嚴重畸形,而且凹凸不平,這麼嚴重的畸形顯示女孩身染重病,而先天梅毒會導致這類畸形。這2個女孩的眼睛和耳朵也都出現嚴重症狀,出膿和出水、聽力不佳。

先天梅毒是由父母遺傳給孩子,這對雙胞胎可能是間接感染梅毒。考古學家現正研究這2個女孩的遺骨,蒐羅更多的DNA證據。如果考古學家的結論屬實,這將是歐洲最古老的梅毒病例,比梅毒在歐洲出現的時間早1400年。

Discovery表示,數百年來,哥倫布和船員被當成從新世界帶回梅毒的罪魁禍首,如果這個發現獲得其他專家證實,將在醫學界投下一枚震撼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