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現代人比原始人矮了10% 農業文明致身材和腦容量縮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14/c_121533389.htm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6月12日報道 題:農民啊,你把人類變矮了 人類也許已經越過了身體狀況的巔峰階段。科學家發現,與依靠捕獵和採集為生的祖先相比,現代人類的身材縮小了大約10%。

身材縮小的現象主要出現在過去1萬年中,而且人類腦容量也同期減少了10%。這一研究成果改變了先前流行的看法。人們原以為人類的身材一直都朝著越來越高大的方向進化。

英國劍橋大學萊弗休姆人類進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瑪爾塔‧拉爾說:“當現代人類,即智人,首次在20萬年前出現時,他們都身材高大、肌肉發達。

“之後19萬年的化石證據並不太多,但這些化石顯示,人類在此期間依然身材高大、體格健壯。到了大約1萬年前左右,許多人類種群的身材和腦容量都縮小了。這一變化非常顯著。”

這一發現是科學家對包括頭蓋骨在內的非洲、歐洲和亞洲各地人類化石遺存進行係統性研究後得出的結論。其中最早的化石出土于埃塞俄比亞,距今已有20萬年。

拉爾上周在英國皇家學會介紹了自己的發現。她說:“這些人類擁有現代人的頭蓋骨特徵,但他們要高大得多、健壯得多。”

拉爾說:“我們可以看出人類一直處于進化當中,但就身材而言,直至最近1萬年才發生了巨大變化,所以問題就在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有一種說法認為縮小的身材與農業有關。人類大約在9000年前開始從事農業生產,這或許是人類在生活方式上經歷過的最大改變。美國埃默裏大學的人類學家阿蔓達‧穆默特在新近發表的研究論文中稱,在21個從捕獵和採集社會向農業社會轉型的古人類種群中,有19個出現了身材縮小的現象,而且伴隨而來的是種群患病率的升高。

穆默特認為:“農業的影響,再加上人口密度的增加與傳染病的增多,導致世界各地的人類種群都出現身材縮小的情況,包括歐洲、非洲、中東、亞洲、南美和北美。”

她認為這種變化很可能與缺乏微量元素有關———雖然食物的熱量足夠多,但身體發育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不足。例如在中國,古代農民主要種植的糧食作物中缺乏長個子所需的煙酸。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這一觀點持觀望態度。而且即使農業真的可以用來解釋人類身材的變化,它仍然無法解釋為什麼人的腦容量同樣縮小了。

事實上,腦容量最大的智人出現在距今2萬到3萬年之間。當時的克羅馬儂人男性的腦容量平均達到1500毫升。

現代男性的腦容量平均只有1350毫升,女性大腦的萎縮程度大體相當。拉爾猜測說,這在一定程度上與維持較大腦容量所需的能量大小有關。

她說:“經過進化,體積較小但效率更高的大腦能夠節約許多能量———就像計算機處理器一樣。我們的腦容量沒有人類祖先那麼大,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他們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