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火箭超音速機 巴黎東京 2.5小時 排放水氣零污染 估2050年啟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1/143/2tohu.htm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巴黎航空展昨天揭幕,今年焦點是環保飛機,備受矚目的是法國空中巴士母公司歐洲航太國防公司(EADS)宣布,將打造全球首架火箭式高超音速飛機,最高時速可達5029公里,法國巴黎飛日本東京只要兩個半小時,使用生質燃料,且零排放污染,預計2050年可投入服務。

今年航空展有45國逾2100家廠商參展,由於軍事市場受政府預算刪減而受限,這場兩年一度的航空盛會焦點由民航業主宰。

環保飛機受矚目

多家國際航空業者為避免再度因為油價高升或自然災害,嚴重影響收入,紛紛投入研發環保機,包括使用太陽能的「陽光動力號」(Solar Impulse)和使用生質燃料的灣流(Gulfstream)G450客機,以及EADS的火箭式飛機「零排放高超音速飛機」(Zero Emission Hypersonic Transportation,簡稱ZEHST)。

ZEHST使用3組引擎,起飛時啟動用海藻生質燃料的渦輪式噴射引擎,爬升約2000公尺高度後,改用氫氣和氧氣為動力的火箭引擎,數分鐘內即可達3萬2000公尺,相當於地球表面上方大氣層的平流層,此時一般用於飛彈的噴射推進引擎便啟動。抵達目的地時會向地面滑翔下降,接近地面時再重啟渦輪式噴射引擎著陸。

比協和客機快1倍

ZEHST飛行速度是音速的4倍,比已退役的協和客機快了1倍,飛行高度也多了1倍。目前巴黎飛到東京要11小時,屆時可減至只要兩個半小時。它另一特點是環保,除了生質燃料,採用的氫氣和氧氣燃料槽只排放水氣,零污染。

EADS指出,ZEHST的最大重力加速度為1.2G,因此乘客無需像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太空旅行一樣,事先接受飛行訓練。預計2020年可研製出ZEHST原型機,2050年正式投入服務。

僅能搭載100乘客

但英國《國際航空》(Flight International)雜誌編輯摩洛指出,ZEHST最大的缺點是載客量僅有50至100人,相較於龐大研發製造費用,經濟效益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