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工研院節能顯示技術 第4度奪百大科技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4/78/2tv28.html

〔自由時報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在台灣時間廿三日宣布百大科技獎得主,工研院一舉以「可重複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新型偏光板保護膜」(HyTAC)兩項環保顯示科技獲獎,與英特爾(Intel)、戴爾(Dell)等國際知名大廠共同躋身全球百大科技行列。

這是工研院連續第四年得獎,今年再度獲獎,代表國際對工研院技術研發的肯定。這項頒獎典禮將於今年十月在奧蘭多舉行。

「可重複書寫電子紙」堪稱未來新紙張,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的程章林主任表示,該技術是以環保及節能為應用訴求的特殊綠色節能顯示科技,只需用「熱」就可將儲存或傳輸的影像寫在軟性膽固醇液晶面板上。

程章林指出,電子紙可達300dpi的高解析度,具有記憶功能,不耗電,更換任何內容時,只要放入電子紙使用的熱寫機,即能一次完成影像清除及寫入步驟,具有環保及可多次重複使用的優點。也因熱寫頭體積小、低耗電,不需另外進行影像清除步驟,成本低易進行量產。

工研院表示,近期已完成這項電子紙業界科技專案,共有四家材料廠及五家設備業者參與,並已技術移轉給長春化工。未來可製作不限長度的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大面積數位看板等創新應用,預計將可帶動廣告、建築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商機。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蘇宗粲表示,「新型偏光板保護膜」約八年前開始投入研發,工研院運用「環氧樹脂二氧化矽奈米混成材料」獨特技術,成功研發出可替代傳統TAC膜的高透光性「新型偏光板保護膜」材料,不需要使用二氯甲烷溶劑,可減少三分之二的廢氣回收設備成本,符合環保趨勢,同時具備優異的3D光學折射率等向性,適合新一代「平面轉換模式液晶面板」,具有極大市場應用潛力。

此技術目前已技轉給國內相關廠商進行量產製程開發,環保低成本製程及光學特性優勢,將為LCD顯示材料科技帶來新一波市場發展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