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科學家警告:海洋生態面臨大浩劫 或成地球第6大滅絕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622/KDXG9NK6JBLKI.shtml?c=headline_sitehead

英國《獨立報》消息指出,科學家在一份主要報告中警告,全球的海洋生物正面對「在一代人的時間內」大滅絕的厄運。海洋的狀態「遠比我們所想的惡劣」,它有可能成為地球上第 6 大生物滅絕。

香港《大公報》報導,該份已安排 21 日於聯合國發表的報告説,全球海洋正面臨物種喪失,其嚴重程度不但史無前例,更可與史前時代的數次大滅絕相比。該報告稱,氣候暖化、海水酸化、化學品廣泛污染和嚴重過度捕魚等人為因素所帶來的累積影響,令海洋衰敗的速度遠較任何人所預測的快。


該報告説,這些因素集合起來,正威脅海洋環境,可能釀成一場「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大災難。該報告來自今年較早時由海洋狀態國際計劃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牛津組織起來開會的一個 27 人海洋科學家小組。

小組認為,包括大魚及小珊瑚在內等物種的潛在滅絕,可直接與地質史上 5 次物種大滅絕相比擬。這 5 次大滅絕每次都令世上有大量生物逐漸消失。該 5 次滅絕包括 4.5 億年前的奧陶紀─志留紀之交的一次和 6500 萬年前白堊紀─第三紀之交的一次;但其中最嚴重的一次,要算是 2.51 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的一次,當時相信有 70% 的地上物種和 96% 的海上物種被滅絕。

海洋狀態國際計劃的科學主管、英國牛津大學保育生物學教授羅傑斯説:「這次研究結果令人震驚。我們在研究人類對海洋造成什麼累積影響的同時,影響其實已遠比我們所理解的嚴重。」檢視過近年的研究後,小組「發現有確鑿證據」顯示,氣候變化的影響,還有其他人為因素如過度捕魚、因務農而造成的營養物流失,早已令海洋的健康急轉直下。

很多魚類品種大幅減少,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在商業上已到達滅絕的地步。有些自然環境如紅樹林和海洋草原的地區滅絕速度亦到了「無可比擬」的程度。有些完整的海洋生態係統例如珊瑚礁甚至可能在一代人的時間內消失。

該份報告的結論將在紐約聯合國發表。到時代表們將開始討論海洋治理工作的改革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